8
1、年应税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
2、会计核算健全,年应税销售额不足100万元、但**过30万元。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及管理:
由于实行凭抵扣税款的制度,因此要求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并能够准确核算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和应纳税额。目前我国众多纳税人的会计核算水平参差不齐,加上某些经营规模小的纳税人因其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的对象多是终消费者而无须开具,为了严格的征收管理,《暂行条例》将纳税人按其经营规模大小及会计核算健全与否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
一、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及管理
(一)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
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销售额在规定标准以下,并且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的纳税人。所称会计核算不健全是指不能正确核算的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和应纳税额。
根据《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是:(1)从事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下的;(2)从事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180万元以下的。年应税销售额**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个人、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视同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对小规模纳税人的确认,由主管税务机关依税法规定的标准认定。
(二)小规模纳税人的管理
小规模纳税人虽然实行简易征税办法并一般不使用,但基于征收管理中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之间客观存在的经济往来的实情,国家税务总局根据授权制定实施了《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管理办法》,规定:
1.基层税务机关要加强对小规模生产企业财会人员的培训,帮助建立会计账簿。只要小规模企业有会计,有账册,能够正确计算进项税额、销项税额和应纳税额,并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年应税销售额不低于30万元的可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
2.对没有条件设置专职会计人员的小规模企业,在纳税人自愿并配有本单位会计人员的前提下,可采取以下措施,使人员尽快立工作,进行会计核算。
(1)由税务机关帮助小规模企业从税务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聘请会计人员建账、核算。
(2)由税务机关组织从事过财会业务,有一定工作经验,遵纪守法的离、退休会计人员,帮助小规模企业建账、核算。
(3)在职会计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也可以到小规模企业兼任会计。
3.小规模企业可以单聘请会计人员,也可以几个企业联合聘请会计人员。
另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从1998年7月1日起,凡年应税销售额在18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商业企业、企业性单位,以及以从事货物批发或零售为主,并兼营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的企业、企业性单位,无论财务核算是否健全,一律不得认定为一般纳税人。
二、一般纳税人的认定及管理
(一)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标准
一般纳税人是指年应征销售额(以下简称年应税销售额,包括一个公历年度内的全部应税销售额),**过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企业和企业性单位(以下简称企业)。
下列纳税人不属于一般纳税人:
1.年应税销售额未**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企业(以下简称小规模企业)。
2.个人(除个体经营者以外的其他个人)。
3.非企业性单位。
4.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
(二)一般纳税人的认定办法
一般纳税人须向税务机关办理认定手续,以取得法定。为此,1994年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实施了《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办法》,规定:
1.凡一般纳税人(以下简称一般纳税人),均应依照本办法向其企业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一般纳税人总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市)的,应分别向其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2.企业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应提出申请报告,并提供下列有关、资料:
(1)营业执照;
(2)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
(3)银行账号;
(4)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有关、资料。
上款*(4)项所列、资料的内容由省级税务机关确定。
3.主管税务机关在初步审核企业的申请报告和有关资料后,发给《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表》,企业应如实填写该表(一式两份),并将填报的该表经审批后一份交基层征收机关,一份退企业留存。
《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表》表样,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制定。
4.对于企业填报的《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表》,负责审批的县级以上税务机关应在收到之日起30日内审核完毕。符合一般纳税人条件的,在其《税务登记证》副本页上方加盖“一般纳税人”确认专章,作为领购的。
“一般纳税人”确认专章印色统一为红色,红模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
5.新开业的符合一般纳税人条件的企业,应在办理税务登记的同时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税务机关对其预计年应税销售额**过小规模企业标准的暂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其开业后的实际年应税销售额未**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应重新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符合下列*6条款条件的,可继续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不符合下列*6条款条件的,取消一般纳税人。
6.年应税销售额未**过标准的商业企业以外的其他小规模企业,会计核算健全,能准确核算并提供销项税额、进项税额的,可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纳税人总分支机构实行统一核算,其总机构年应税销售额**过小规模企业标准,但分支机构是商业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年应税销售额未**过小规模企业标准的,其分支机构可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在办理认定手续时,须提供总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其总机构为一般纳税人的(总机构申请认定表的影印件)。
由于销售免税货物不得开具,因此全部销售免税货物的企业不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7.已开业的小规模企业,其年应税销售额**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应在次年1月底以前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对于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由于其可以使用,并实行税款抵扣制度,因此,必须对一般纳税人加强管理,进行税务检查。根据1995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一般纳税人如果违反使用规定的,税务机关应按税收征管法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罚;对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向税务机关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停止其抵扣进项税额,取消其使用权;对某些年销售额在一般纳税人规定标准以下的,如限期还不纠正,则取消其一般纳税人,按小规模纳税人的征税规定征税;纳税人在停止抵扣进项税额期间所购进货物或应税劳务的进项税额,不得结转到经批准准许抵扣进项税额时抵扣。
8.為了加强對加油站成品油銷售的增值稅徵收管理,從2002年1月1日起,對從事成品油銷售的加油站,無論其年應稅銷售額是否**過180萬元,一律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徵稅。
(三)一般納稅人年審和臨時一般納稅人轉為一般納稅人的認定
為加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以下簡稱一般納稅人)的管理,在一般納稅人年審和臨時一般納稅人轉為一般納稅人過程中,對已使用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但年應稅銷售額未達到規定標準的一般納稅人,如會計核算健全,且未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取消其一般納稅人資格。
1.虛開增值稅專用或者有偷、騙、抗稅行為;
2.連續3個月未申報或者連續6個月納稅申報异常且無正當理由;
3.不按規定保管、使用增值稅專用、稅控裝置,造成嚴重後果。
上述一般納稅人在年審後的一個年度內,領購增值稅專用應限定為幹元版(限額1萬元),個別確有需要經嚴格稽核可領購萬元版(限額10萬元)的增值稅專用,月領購增值稅專用份數不得**過25份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
①使用不同。小規模納稅人銷售只能使用普通,不能使用增值稅專用,購買貨物與一般納稅人相同,可以收普通也能收增值稅專用,二者收取增值稅專用後帳務處理不同.一般納稅人按價款部分入成本,稅款部分入“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帳戶;小規模納稅人則按全額進入成本.
②應交稅金的計算方法不同。一般納稅人按“抵扣制”計算稅金,即按銷項减進項後的餘額交稅.小規模納稅人按銷售收入除於(1+適用稅率)後的金額再乘稅率計算應交稅金,工業6%,商業4%。
③税率不同,一般纳税人分为0税率、13%税率、17%税率。小规模纳税人,商业企业按4%;工业企业按6% ,(免税的除外)。
麦泽企服→小靳